精品课程_old

  • 电磁现象是自然界存在着的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电磁学是研究电磁现象规律及物质电学、磁学性质的科学。电磁学的知识和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人们对物质结构的认识,对物质的弹性、导热性、导电性,以及摩擦生热、光的本质等等的研究,都是以电磁相互作用为基础。在生产、生活、工程技术方面,由于电能、磁能容易获得又易于转换和使用,便于传输又有极高的效率,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动力、通讯、测量以及电工学、电化学、无线电学、自动控制学、遥感遥测学、电视学等理工科各个领域。因此电磁学是物理学专业的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相应地电磁学课程也成为物理类专业非常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

  •  

  • 自我校理学院成立,物理类本科生开始招生以来,《电磁学》就一直作为物理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开设,为理学院物理系重点建设课程。在本科教学计划中,《电磁学》课程被确立为物理类专业六门基础课程之一。

  •  

  • 本课程选用高教出版社出版的面向21世纪教材,运用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掌握电磁学的基本知识和电磁学的学习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方法,有利于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有利于培养其科学道德观。电磁学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留有足够的空间;体现了教学内容整体优化的原则,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于一体。授课采用简明扼要、由浅入深,难易结合,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方法,满足各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