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南工业大学 理学院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3日 浏览次数:

一、实验班简介

理学院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是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学院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构建的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和新模式,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基于“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因材施教、重点培养”的原则,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管理模式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培养一批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基础宽厚、素质全面、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选拔对象与招收名额

实验班面向理学院一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实行虚拟小班制培养,人数通常为15-32人。

三、培养模式与特色

(一)培养模式

以学科专业为平台,探索多种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个性化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实施研究性学习,注重个性化培养,培养科研兴趣和学术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将专业学习与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设置研究性、实践性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分专业或专业交叉实施课程,具体设置课程如下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学期

1

专业基础研究(一)

64

3

2

专业创新实践(一)

64

3

3

专业基础研究(二)

64

4

4

专业创新实践(二)

64

4

5

专业基础研究(三)

64

5

6

专业创新实践(三)

64

5

7

专业基础研究(四)

64

6

8

专业创新实践(四)

64

6

上述课程在晚上或周末上课。同时,学院邀请专家进行讲座,开展社会实践,定期参加学术报告等活动。

(二)培养特色

以学科专业为平台,探索多种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个性化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协同育人,通过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互联网+”大赛、学科专业竞赛及创新创业项目、开设培养方案之外的创新实践课程等途径和方式,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让学生实施研究性学习,在实战中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开拓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培养科研兴趣和学术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选聘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与科研水平高的教师为实验班授课或辅导。学院配备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学业学习、科研训练、交流学习等个性化指导,导师可根据学生特长、兴趣方向及发展需求等制定相应的科学研究训练计划。学生进入实验班开始,即可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实验室,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等。

四、学生管理

1.实行全程导师制。学院配备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日常学习和科研、竞赛等活动,每位导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

2.实验班学生在学习、交流等方面享有更优越的政策。每位学生配备高水平导师,学生从进入实验班开始,在导师指导下实施个性化培养,开展基本科研训练和从事基础研究;推荐学生参加国内著名高校的夏令营;提供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机会;学院提供的专用教室,根据实际情况对成绩优秀或学术成果突出的学生给予奖励。

3.本科学习四年期间,每位学生至少参加一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校实施的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或导师的科研活动及项目

4.定期开展实验班学术活动,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为实验班开始学术讲座活动。

5.鼓励实验班学生基于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开展学习、研究、竞赛技能训练,对实验班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经学校认定,可替换1门相应选修课程成绩。

6.实验班学生在读期间可优先获得赴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交流、访学、研讨等机会。

7.实验班学生有转专业需求的,可以按照《河南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河工大[2021]32号)申请转专业。

8.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以确保实验班培养质量,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学生应当退出实验班。

1)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受到处分的;

2)学业成绩有2门(含2门)以上课程(包括考试和考查)不及格且学分绩点在实验班后10%的;

3)存在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弄虚作假等诚信问题的;

4)因身心健康问题等原因无法继续在实验班学习的;

5)学生自己要求退出的。

9.实验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与普通班学生相同。退出实验班的学生,应回到对应专业的普通班学习,已经获得的课程学分,经学院审核、教务处批准后可以替代相近课程学分。实验班有学生退出后空出的名额,同级普通班学生可以申请加入,由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选拔条件和录取原则进行选拔。

五、报名条件

实验班面向理学院一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学生具备下列条件,可申请进入实验班:

(1)热爱祖国,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

(2)对所学专业有浓厚兴趣,有较强意愿参加科研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

(3)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50% 。

六、选拔流程

1.报名。学院在网站公布实验班招生简章,一年级本科生符合报名条件均可报名,并于2024年3月25日前提交纸质版《理学院创新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1)、成绩单、参与竞赛或项目的证明、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到理学院教学办。

2.面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3月26日前,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老师对报名参加实验班且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面试,对学生的道德品行、知识水平、学习兴趣和志向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评测,并给出面试分数。

3.录取。按照报名学生的学分绩点和面试总成绩排定名次(总成绩=学分绩点换算的百分制成绩×60%+面试成绩×40%),3月27日前,根据各专业学生总成绩排名顺序和实验班名额确定录取人员,并面向学院全体学生进行公布。

4.报名咨询

地点:34号楼理学院教学办316-2房间

联系人:郭老师 电话:67756560

七、其他事项

未尽事项由理学院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 理学院创新实验班申请表.docx 

理学院2024年度创新实验班招生遴选方案(1).pdf


理学院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