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东京理科大学赵新为教授莅临理学院交流座谈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4日 浏览次数:

近日,理学院物理学科师生通过学术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和赵新为教授进行了深度和广泛的学术交流。

报告会现场

38日下午,赵新为教授在惟德楼307会议室就稀土元素掺杂氧化物半导体发光材料的开发及其在LED应用方面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稀土元素掺杂氧化物半导体发光材料是当前半导体光电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其在LED应用领域的潜力不可小觑,对提高光电装置的性能、促进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赵新教授作为该领域的专家,长期以来致力于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本次报告中,赵新为教授重点介绍了稀土元素钐掺杂二氧化钛的制备和其光电性能的实验及理论研究等相关系列工作。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赵新为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座谈会现场

312日下午,赵新为教授在惟德楼307会议室与理学院物理系教师进行了深度座谈。他向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阐述了未来在固体电池和半导体量子点发光领域的研究构想,与会教师就此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讨论。会上,每位参会教师也介绍了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和目前遇到的困境,赵新为教授就此给出了合理的指导和建议,并探究了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与各位老师可行的结合点。赵新为教授还对物理学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富笑男全程参加报告会和座谈会,她代表学院对赵新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赵新为教授在半导体发光材料的开发及其应用以及固态电池和理论物理等领域的研究果给与了很高的肯定。她指出理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合作,赵新为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经历为理学院师生开拓了新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创新力,接下来学院会整合资源,积极寻求与赵新为教授在固态电池和半导体发光领域的长期科研合作。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将有力推动理学院学科内涵式发展,提升学科服务学校“双一流”创建能力。

(撰写:祁园园 王俊涛 摄影:王俊涛 审校:罗艳伟 吴春阳 审核:富笑男)

专家简介:

赵新为 东京理科大学教授,博导。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1982年天津大学电子工程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毕业,同年作为清华大学代招国家首批出国研究生,学习日语后赴日留学。1985年获东京大学电子工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东京大学电子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起任教于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现任东京理科大学理学部物理学科教授、博导。2009年受聘为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赵新为的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纳米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光电、新能源与固态离子电池等。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低维量子器件物理》等专著。纳米硅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多家专业杂志编委,国际学会组委。同时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教育部春晖计划支援西部活动代表。日本物理学会、应用物理学会、美国材料学会,中国物理学会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