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理学院2020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507

招生宣传网址:https://lxy.hau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一、学院简介

1.学科设置

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和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二级点)和凝聚态物理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和物理学科均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已形成了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工程计算、组合优化、控制论、计算物理、功能材料物理、理论物理等稳定的、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2.师资力量

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6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9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高校师德建设先进个人3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

3.教学科研设备

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物理实验中心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800万元,仪器设备台套数2200余台套,下设微电子实验室、物理基础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纳米材料实验室、物理仿真实验室,拥有CV-5000型电容电压特性测试仪、功率场效应管(MOS管)测试仪、单晶寿命测试仪、数字式四探针测试仪、数字存储图示仪、高真空多功能磁控溅射仪、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多功能磁控溅射装置、真空高温退火炉、Raman光谱仪、XRD衍射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光光度计、功能薄膜特性测试仪、电化学工作站等仪器设备,为应用物理学专业提供硬件和软件保障。数学实验室面积近400平方米,有计算机200余台,设备总价值160万元,建有数学建模实验室、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实验室、统计与计量经济实验室、经济与金融实验室,拥有Matlab、SAS、SPSS、Eviews等数学和统计应用软件,能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专业教学、科研和数学建模竞赛等提供软硬件保障。

4.科研成果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绩。近几年完成河南省高教课题20多项,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河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10余项,近年来获河南省、教育厅教学奖励40多人次。

学院在保证教学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重视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近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主持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发表各类论文500多篇,其中被SCI、EI等国际三大检索收录100多篇,获得各种科研奖励60多项;三年来,组织全国学术会议三场。

 

二、招生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编程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经济数据处理基本知识,具备初步科学研究、教学、解决一般经济数学问题、开发数据处理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专门人才。同时,经过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计算机、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计算机编程、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与处理方面的工作。并可以继续攻读数学各专业、计算机及应用软件、经济、金融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实变函数、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复变函数、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运筹学、数学建模、金融数学等。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进一步深造或到教育培训部门、经济、金融、计算机、高等院校、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基础数学研究、教学、金融数据分析处理、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管理和统计等方面的工作。

2.应用物理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及外语基础,具备厚重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微电子技术和材料物理领域内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出色的工程实践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并具有一定的新器件设计研究与创新能力的高级科研及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集成电子系统的分析、设计、制造、测试和应用,承担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以及科研、教学、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磁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材料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集成电路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微电子电路设计、微电子技术的可靠性、集成电路EDA基础、纳米电子学基础、现代传感技术、近代物理实验、微电子实验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一步深造或到材料制备、微电子、电子线路、物理电子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仪器设计与制造、医疗设备研发等相关的工作,同时可在管理部门、教学部门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3.应用统计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本专业学生就业去向包括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税务工商、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三、学生培养与就业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20余人。学院明确提出“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强化应用,突出特色”的教学理念和“夯实基础知识,强化考研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培养高尚人格”的育人理念。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以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服务专业为导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素质教育活动。多年来在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硕士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斐然成绩。近三年,在全国和省级数学建模、数学学科竞赛、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赛事上均获得佳绩,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近20项、省部级二等奖100余次。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坚持“一把手”工程,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开拓就业渠道,切实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年均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研究生的比例达15%以上。毕业生就业领域集中分布在教育系统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不少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骨干,教学和科研单位的教师,硕、博士生导师等。

欢迎报考河南工业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