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五:数学小队(一)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我们数学小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有绚丽的唐三彩、精致的古饰具、充满地域特色的食物、开放朴实的洛阳民风,当然也有漫长的等待、绵延的细雨、刺骨的寒风。一天下来,忙忙碌碌也收获颇多,是个很好的开端

冯骥才说:“人们从老街可以找到的往日的东西真是太多了。故而,一个城市由于有了几条老街,便会有一种自我的历史之厚重、经验之独有,以及一种丰富感和深切的乡恋;它是个实实在在的巨大的历史存在,既是珍贵的物质存在,更是无以替代的精神情感的存在,这便是老街的意义。”,更是无以替代的精神情感的存在,这便是老街的意义。”刚进洛阳时,我们几个人外地人像白岩松老师所说一样:到了外地,连坐个公交车都要时刻盯着地图,生怕走错咯!坐错班车、坐过车站这些尴尬的操作后终于来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几个人草草解决午饭后开始了老城的探访。走进老城,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一股子的古风味。我们在老城兜兜转转走了很久,吃了洛阳美食,看过古装唐服,还进入老城内的唐三彩博物馆,了解了三彩的形成、兴起、制作工艺等等。洛阳三彩历史悠久,始于汉,盛于唐,经宋辽,至明清,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尤其是近些年, 洛阳三彩在国内外各项大型赛事和活动中摘金夺银,蜚声国际,让更多人了解到洛阳三彩的独特艺术魅力。我们在那里留下了我们实践小队的足迹。之后,我们在丽景门旁的阁楼里,意外的遇到了韩三平奶奶。她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洛阳女子书画院理事;洛阳老干部画家协会会员;洛阳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书画研究院成员。种种的荣誉称号让我感受到她的不凡,在我们之后对她的采访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她由内而外的文化气质。我们在她的工作室待了好久,了解了牡丹画的制作、传承、工艺、现状以及她的一生与牡丹画的羁绊等等,收获了很多很多。

我们第一天在这里收获的除了唐三彩、牡丹画等等,还有各类文化艺术,这些文化都体现着各自的价值,更记载了文化的传承。传承是一种纽带,它让不同的时代由一种事物串联起来,有了联系,是时越千年仍然引领我们前行的力量。我们数学社会实践小分队愿为这里的传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之后几天的实践更加切实、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