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踏旧时小镇,温红色记忆——理学院“追寻红色记忆”小分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6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15日河南工业大学理学院“追寻红色记忆”小分队吴鹏飞从山东潍坊启程,探寻藏在这座城市中近百年的红色记忆。同样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各自的城市中,小分队内的每一个成员寻找着自己想要的答案。

德建筑群坊茨小镇是我此次前往的目的地。坊茨小镇,曾经是德国和日本的殖民地,由于煤矿采空,铁路改道等历史原因,这里早已失去了往日繁华。这片德日式建筑群形成于1898年至1914年德日殖民时期,有德式建筑103处,日式建筑63处,然而时光穿梭,废弃已久的德式建筑早已无人问津,曾经的繁华也已默默横陈。

初入坊茨小镇,这里的建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与如今社会城市格格不入。时间仿佛从身边向前倒退了百年。破旧的德式建筑,老旧的房屋,残破的玻璃窗户,四处蔓延乱生的花草,已经不知留印过多少足迹的砖石。若不留意前往,谁又能想到,在这样一个硕大的城市里,还有这一个这样的角落,里面留存着一些这样的景象。

慢慢的往里漫步,一路上有德军司令部、德军医院、火车站、机车维修段、电报大楼、邮局、煤矿、修女楼、教堂、学校、兵营、高级军官别墅区等建筑群落。103栋德式建筑组成了一个完整殖民系统。不禁感想,将近一百年前,硕大的中国面临着怎样的危机,列强入侵,将960万平方公里具有五千年年文脉传承的国家搞得四分五裂,他们四处抢夺占领,将中国搞得残破不堪。看到此番场景,终于明白,为何当年会有无数学者发出“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的哀鸣。也因此,更深刻明了中国共产党于那时觉醒站立,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发扬富强国家的伟大。

离开这里之前,发现了一条破旧的铁路。铁路残破却漫长看不到终点,但我看到了“终点“,百年栗,同样的愁容,同样的浮夸,又是同样的时间地点穿过我们的生命,而我看到了你们的结局,但又有谁能看到了这片土地的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