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设置 > 实验室 > 物理实验中心 > 社会服务 > 实验培训 > 正文
学科设置
实验培训

实验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浏览次数:

1.实验培训的师资配备

为更好地满足物理演示实验室服务于高中生发展实践的需要,物理实验中心为实践基地配备优秀的物理学科专业教师。多位专业教师曾荣获全国教学大奖赛、河南省教学大奖赛、河南工业大学教学大奖赛等各类奖项,另外多名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多类奖项。获奖专业教师信息如下:

欧海峰,博士,副教授,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物理)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杨  武,博士,副教授,荣获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魏永凯,博士,副教授,荣获河南工业大学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刘龙江,博士,讲师,荣获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全国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蔡根旺,博士,讲师,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程仁志,硕士,讲师,荣获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田伟峰,博士,讲师,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孔腾飞,博士,讲师,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2.实验培训安全保障

物理演示实验室主要供高中生、本科生做物理演示实验,安全工作主要集中在防火、用电和财产安全。实验室拥有完整的制度保障和应急管理措施,实验场所符合向高中生开放要求。针对高中生群体有安全教育和安全管护措施,并有应急预案。无辐射、危化品等安全隐患;工具使用、设备操作有严格、规范的操作流程;配置有足量的防护用品;场所内及通道有安全监控设施并运行良好,近年来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实验中心安全保障措施如下:

(1)制度保障

河南工业大学制定有《河南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办法》,物理实验中心制定有《物理实验中心规章制度》。物理实验中心将各类制度落到实处,各实验室人员明确分工职责。职责包括各岗位的职责、安全守则、实验仪器的管理使用,操作规程等。

(2)安全教育

物理演示实验室对参加实践基地活动的高中生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培训后学生才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物理实验中心每年针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实验安全知识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物理实验室主要是防火和用电安全,这两方面每年由学校组织进行。

(3)安全检查

物理实验中心每天安排实验室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查,每星期会重点排查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每学期的开学前逐个检查每个实验室的情况,为新学期的安全上课做好准备。平时也对实验室进行不定期的重点排查以消除安全隐患。逢节假日,物理实验中心负责人和实验室管理教师、实验教师、实验员逐屋检查实验室情况。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4)注重细节,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物理实验室仪器设备有专人管理。实验仪器的使用记录和状况记录完整。实验室做到了人走电停,确保了实验室安全。在楼道和重点实验室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保障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的卫生每周安排勤工助学的学生打扫两次,实验室的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室每次课后及时通风换气,保障疫情期间实验室的安全使用。

通过制度保障、安全教育、安全检查、注重细节,实验中心能够切实保障师生安全,满足实验场所安全要求。

3.实验培训管理服务

河南工业大学理学院和物理实验中心设置有专门机构、专业人员负责高中生的实践教育工作,为高中生发展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配备优良的师资队伍。物理实验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现场管理规范,能够保证物理演示实验实践基地的高水平运行和规范化管理,更好地为高中学生发展提供实践服务。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