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教学教研能力”系列教学研讨会顺利开幕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教学教研能力”系列线上研讨会12月3日上午拉开帷幕。副校长陈复生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3位国内知名专家和6位理学院优秀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陈复生首先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强调,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营造课堂教学创新氛围,凝练教学思想和风格,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激励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培育教学大家名师,打造优秀教学成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作了《统计科学观》报告,围绕“以统计为中心的交叉学科研究新领域”,分析了数智化使能技术与统计学融合现状以及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统计科学的重要发展方向等内容。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三阳通过《课件与赛课策略》报告,论述了课堂教学中“十重十轻”“十个关系”“讲课十忌”“讲课十法”“开场十例”等内容,分享了很多宝贵经验和感悟。河南大学教授解俊山以《聚焦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课程思政实施及实验班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赵静首先介绍中心成立以来的相关工作内容,并肯定了理学院长期在教师教学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她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全面搭建教师教学发展沟通交流平台,和全校各学院一起,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学校一流教学队伍贡献力量

之后,理学院杨武、石晓燕、慕运动、曹建莉、李巧利和李栋浩6位教师分享了关于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课堂教学和教学竞赛、创新信息技术手段等方面的经验,为老师们提供了一场教学能力提升的思想盛宴,使大家从不同角度体验到了教学改革和能力提升的魅力。

本次理学院教学系列研讨会分为两期进行,旨在深入贯彻河南省委、学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推进“12357 新时代筑峰工程”,具体落实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学校将继续以推动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为目标,多措并举,抓实抓常,帮助广大教师增强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王文锋 郭辉 审校/赵静  吴春阳 曹建莉 审核/杨六栓  富笑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