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招生动态 > 正文
招生就业
招生动态

理学院2018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8日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物理学四个本科专业,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二级点)和凝聚态物理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和物理学科均是河南省重点学科。

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5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9人,其他专任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全国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高校师德建设先进个人3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学院有稳定的、能代表学科发展前沿、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如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有限元计算、组合优化、凝聚态物理、电子技术检测等。

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学院教学机房建筑面积达400余平方米,有教学用计算机200余台;学院建有数学建模实验室、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实验室、统计与计量经济实验室、经济与金融实验室、物理仿真实验室;拥有SASSPSSS-PLUSEviews等统计应用软件,能为应用统计学专业教学、科研和时间分析提供硬件保障;学校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拥有藏书近100多万册,期刊2000多种,电子期刊3000多种,为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绩。近几年完成河南省高教课题20多项,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河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10余项,2010年以来获河南省、教育厅教学奖励40多人次。学院除承担着本院各专业的教学工作外,还承担着全校各专业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在保证教学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重视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近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主持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发表各类论文500多篇,其中被SCIEI等国际三大检索收录100多篇,获得各种科研奖励60多项项;年均参加学术交流会议30人次。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近800人,研究生20余人,学院明确提出“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强化应用,突出特色”的教学理念和“夯实基础知识,强化考研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培养高尚人格”的育人理念。学院注重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从1995年连续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河南省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几百人次,受益的学生年均1000多人。学院以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服务专业为导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素质教育活动,每年举办和参加近百项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被各类媒体报道100多次。学生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连年稳定在30%以上,其中有一半以上被985211高校录取。学院积极创办数理讲坛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多名数学、物理方面的专家教授为本、专科生授课、讲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招生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掌握高等数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编程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经济数据处理基本知识,具备初步科学研究、教学、解决一般经济数学问题、开发数据处理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专门人才。同时,经过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计算机、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计算机编程、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与处理方面的工作。并可以继续攻读数学各专业、计算机及应用软件、经济、金融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实变函数、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复变函数、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运筹学、数学建模、金融数学等。

毕业生适合进一步深造或到中等教育部门、经济、金融、计算机、高等院校、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基础数学研究、教学、金融数据分析处理、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管理和统计等方面的工作。

应用统计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就业去向: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税务工商、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应用物理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及外语基础,具备厚重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微电子技术和材料物理领域内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出色的工程实践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并具有一定的新器件设计研究与创新能力的高级科研及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集成电子系统的分析、设计、制造、测试和应用,承担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以及科研、教学、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材料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集成电路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微电子电路设计、微电子技术的可靠性、集成电路EDA基础、纳米电子学基础、现代传感技术、近代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微电子实验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一步深造或到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科研部门、教学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理论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三、学生学习与培养

学院有雄厚的师资和较好的学习氛围。学院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既重视学科纵向发展,增强学科建设厚度,又重视横向交叉,强调协调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不断提升学科水平,数学、物理等学科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教学基础设施先进,理学院是具有较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教学型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是河南省示范教学中心,面积近4000平方,建立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分层次、模块化、部分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坚持“强化理工、理经结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夯实基础,注重应用,面向考研”这一理念。

良好的学风是理学院学生的优良传统,浓厚的学习氛围是理学院的风气。学院一直注重学风建设,注重抓学生成才意识、责任意识教育,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注重抓导学队伍,通过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的导学作用;注重抓制度建设,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抓考研意识,倡导学生把考研作为第一选择来推动学风建设。

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应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进学风建设品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学院继续努力搭建考研交流平台,扎实进行学生品牌工作,为学生深造学习提供保障,学生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连年稳定在30%以上,其中有一半以上被985211高校录取。学院定期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学者,举办“数理讲坛”报告,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发展前景,明确发展方向;学生自办有内部期刊《数理纵横》,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气氛。

四、就业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成立了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就业领导小组,落实机构、经费、人员三到位,为就业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组织保证。学院重视加强就业理论指导,开设有就业指导讲座,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实际或疑难问题,进行技能培训,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技巧的指导。强化学生创新活动是我院一直重视的工作之一。搭建了数学建模校级、省级、国家级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组织、培训和选拔参赛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数学学科竞赛、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实现数学、物理专业竞赛成果与校创新创意联赛、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无缝对接。此外,学院以学业提升工程为依托,做好学生考研工作,为学生考研精心准备,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提供专业、有效的指导服务,打造考研服务特色品牌,提高学生考研率,理学院学生每年考取研究生录取率都在在30%以上。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6775690167756507

学院网站

http://lxy.haut.edu.cn/

学院招生网址

http://lxy.haut.edu.cn/zsjy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