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袁业飞教授莅临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2日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袁业飞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给黑洞拍照——黑洞视界望远镜对M87与SgrA超大质量黑洞的首次成像观测”的精彩报告,并指导我院国家自然基金工作。理学院院长富笑男、学科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负责人吕刚教授主持。

富笑男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袁业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在学术领域的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袁业飞教授的报告围绕“超大质量黑洞”展开,从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解析了黑洞的奥秘。他首先解释了什么是黑洞,接着探讨了黑洞的存在地点,以及如何发现这些宇宙中的神秘天体。他特别强调了给黑洞拍照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科学家们如何利用先进的观测设备捕捉黑洞的影像。

在报告的后半部分,袁业飞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耐心解答了关于黑洞物理发展的现状及其展望的问题,引发了现场听众对宇宙奥秘的无限遐想。通过这次交流互动,袁业飞教授不仅展示了其深厚的学术造诣,也以生动的语言点燃了在场师生对天文学的热情。随后,袁叶飞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为我院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做了具体的指导,并逐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对黑洞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未知宇宙的好奇心。袁业飞教授的演讲成为一场知识的盛宴,为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学术体验。未来,他们将带着这份宝贵的启示继续探索宇宙的奥秘,勇攀科学高峰。

(撰写:姚乾凯   审校:罗艳伟 吴春阳 审核:富笑男)

专家简介:

袁业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2005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天文学系执行主任。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从事黑洞天体物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应邀访问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天文机构,并开展合作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天文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