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理学院召开物理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0日 浏览次数:

2024126日,我院召开物理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线上申报论证会,南开大学袁明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天星教授和南京邮电大学盛宇波教授应邀参会指导基金申报,物理学科负责人吕刚教授,部分申报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吕刚教授主持。

论证会上,袁明鉴教授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经验,对申请书各个部分撰写要点进行了专业深入的解读并给出了合理建议。马天星教授详细分析了2024年申报新政策和申请书送审规律,并强调关键词选择的重要性。盛宇波教授介绍了撰写基金申报书的思路逻辑,并鼓励大家要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随后专家们与参会教师进行热烈的交流和探讨,针对教师申报书中不足之处进行详细的指导,并指明改进方向。最后,吕刚教授对各位专家的细心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参会教师根据专家指导意见继续用心打磨申报书,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力争在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取得好成绩。

此次基金申报论证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我院物理学科申请书的撰写质量,为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申报奠定了基础。

(撰写:施国栋 吕刚 审校:罗艳伟 吴春阳 审核:富笑男)



专家简介:

袁明鉴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科研工作围绕有机/无机杂化半导体光电转换器件展开,主要利用超快光谱、同步辐射等先进谱学技术,理解有机/无机杂化半导体材料的结晶、激子复合、载流子输运等关键物理过程并获得了一批高性能杂化半导体光电转换器件。课题组成立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累计他引超6000次,最高单篇他引超1300次,其中12篇通讯/第一作者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包括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基金。

马天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强关联电子系统,高温超导电性、有阻挫系统的磁性和超导配对机制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体、石墨烯、自旋轨道耦合系统、计算物理、量子蒙特卡罗、精确对角化。目前重点在拓扑绝缘体、石墨烯新奇特性、有阻挫系统磁性和超导电性等方向开展研究。

盛宇波,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博士后合作导师为龙桂鲁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南京邮电大学“1311人才计划鼎新学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纠缠纯化、纠缠浓缩等研究。在Physical .Rev. Lett, Physical Rev A等期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87篇,其中第一或通信作者70篇。发表论文共被SCI引用4000余次,第一作者论文7篇引用超过100次、1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一篇论文入选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特等奖一项(排名第一)。主持包括国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5项。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ReportsScience Chin-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期刊编委。目前担任亚太物理联合会通报(AAPPS Bulletin) 副主编,Science China Phys. Mech. Astron.(中英文双刊)编委,Nature旗下Scientific Reports编委,Quantum Engineering编委。主要研究纠缠纯化、量子纠缠浓缩、量子中继器、纠缠探测、贝尔态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