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理学院物理学科开展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 培育项目申报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32日下午,理学院物理学科邀请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和烟台大学的四位专家在307会议室对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培育项目申报进行论证,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物理学科负责人吕刚教授、科研团队负责人和相关申报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吕刚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吕刚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四位专家的学术成就,对他们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随后,四位专家对重点培育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辅导论证,从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目标等方面逐一进行详细的指导,帮助申请人指出问题、理清思路、完善申请书。项目申请人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科学问题的凝练、申请书撰写技巧等方面都得到极大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从20239月份开始,学院先后召开基金申报动员会、选题论证会、院内专家论证会及院外专家论证会。在此基础上物理学科遴选出五项重点培育项目参加此次论证,各项目申请人将根据专家意见对申请书进一步修改打磨,不断提升申报质量,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撰写:吕 王俊涛 摄影:吕 审校:罗艳伟 吴春阳 审核:富笑男)

邀请专家简介: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教授。2006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人才计划,2019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9年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青创团队”支持计划,担任phy.rev.D, Eur.phys. J. C等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人。

于福生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8);甘肃领军人才(第二层次)(2021);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2019);北京大学高能物理中心李政道青年学者” (2021);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2019);英国物理学会中国高被引作者奖(2019);《中国物理C》优秀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2022);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12022);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12022);兰州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21);主要研究微扰和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2篇。论文总引用率1500余次,4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被成百上千人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组如BESIIIBelleLHCb等引用百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点项目一项)、甘肃省重点项目1项、中科院项目1项和国际合作项目1项。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 获得者(2021 )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1年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巴里分部做INFN fellow2011-2012年在德国电子加速器(DESY)做洪堡学者,2012年至2014年到德国波恩大学核物理与辐射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4年起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特别研究员。202012月晋升为教授。研究领域是重味物理理论,工作集中在重味强子弱衰变和量子色动力学方向。在本领域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已发表近100多篇SCI论文,总引用率超过5400多次,9篇文章引用已超过100次,另有35篇发表论文被引用超过50次,h值为47(统计数据来自于斯坦福大学搜索引擎inspirehep,下同)。8篇论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中国物理学会 “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2019)等。被评为欧洲物理期刊European Physics Journal C首届杰出审稿人。目前担任中国物理C编委。自2014年以来,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依托单位开始重味物理的理论研究,在重味物理和量子色动力学研究方向合作发表了50多篇SCI学术论文,其中6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l Letters, 总被引用2000多次,6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另有10篇以上论文被引用超过50次,6篇学术论文先后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自2018年起,开始负责全国重味物理与CP破坏系列会议的学术组织。近年来被LHCb合作组会议、国际粲物理系列会议邀请做大会报告。2016年被 IoP Journal of Physics 遴选为“Emerging Leader”。

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入选国家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省杰出青年,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长沙市国家级领军人才,湖南省催化与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硕士,中科院电工所工学博士。2010-2013年日本东京大学Kazuhito Hashimoto(桥本和仁)教授研究室特聘研究员、2013-2015,东京大学Kazunari Domen(堂免一成)教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2015-2017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Ted Sargent组博士后,之后加入中南大学。近年来在光电能源、材料及器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论文他引>14000次,H-因子为52, 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 Science Daily, Science News, Phys.org, 福布斯等新闻媒体报道。担任30余个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审稿人。申请中国、加拿大日本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20项已经授权。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2011年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