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一:追忆英雄历史——“感文化故里”小分队(三)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3日,我来到了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1998年12月19日正式开馆,依山就势建为层,占地面积13340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2252平方米,由1个序厅、5个展室和1个半景画馆组成。展览内容丰富、展示形式独特、展示手段先进、参观路线为一条龙回环式结构。

我在那里面看到了老一辈用过的东西,感受到了当时的条件比起现在来非常的恶劣,和不容易。像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达、黄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 6 年之久,使涉县成为华北抗战的一个战略要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通过参观考察,我深切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1940年为抗击侵华日军,八路军129师挥师挺进太行山,司令部迁驻涉县赤岸村,129师共在这里生活、战斗了五年之久。部队从挺进太行时的9000多人发展壮大到30万正规军、40万地方部队,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

建国后,先后有近百名129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这块红色热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尽管历史的炮火早已硝烟云散,但是望着革命先辈们一幅幅抗战的画面,仿佛回到了那个炮火隆隆、灰飞烟灭的时代!是他们是自己的鲜血保卫了国家,解放了全中国,是他们用自己的钢铁之躯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安康生活,为我们开创了历史的新纪元!

从129师出来,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回顾历史,硝烟早已散尽,如今幸福的岁月更是冲淡了人们对以往艰苦生活的记忆,新时代的热血青年,更应用他们的激情创造,用他们的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承担一份责任一份情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勤奋的作为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