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四:走进“王大湾会议”旧址,重温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3日河南工业大学理学院“探索复兴之路”小分队成员徐良臣从信阳市光山县出发,来到位于光山县砖桥镇的刘邓大军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烽火硝烟出太行,千里跃进战经光。”这首诗是对“王大湾会议旧址”追思的一首抒情诗。王大湾会议旧址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东南30公里的砖桥镇。是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在此召开的晋冀鲁豫野战军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即史称“王大湾会议”的旧址。此次会议在军事政治斗争中有着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进入纪念馆首先看见的是丰功园(展示了刘邓大军的丰功伟绩);然后便是首长旧居(三天三夜的晋冀鲁豫野战军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期间,邓小平、刘伯承等首长在此居住)以及会议大厅;之后便是影视厅;再往里走是鱼水村(再现光山人民支援刘邓大军的军民鱼水情场景。主要有民国时期的百货店、药铺、理发铺、照相馆、皮影戏、木版印刷、小酒店饮食店、妇女绣花厅等);最里面的是将军厅(光山籍将军生平事迹介绍、用品陈列,展示光山籍将军的风采)。

此次参观,让我印象深刻:那一个时期的革命将领和战士都是都是特别伟大的人,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几乎放弃了所有。这些英勇忠魂当之无愧是大学生在行动上的榜样,思想上的标杆。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不能只在教室里学习知识,更要培养纯粹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的信仰。也更明白身为当代青年更应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