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五:走进革命遗迹,探寻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上午,探索复兴之路小分队队员前往大别山区红军遗址——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开展探寻革命遗址、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追寻红色足迹,发扬革命精神,让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党史与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烈士。

众所周知,新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有着浓厚的革命历史传统和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这里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留下了徐向前、邓小平、刘伯承、李先念、郭述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革命博物馆,坐落在新县秀丽的山城东南,依山傍水,仿古式现代建筑,主体为徽式风格,红檐橙瓦,金碧辉煌。它于1984年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投资兴建,全馆规划面积288亩,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9589平方米,馆名是由前国家主席题写。该馆坐落在新县城东南风景秀丽的凤凰山、英雄山脚下,小潢河、金水河环绕其间,依山傍水,气势宏伟,古朴庄严。2001—2009年,新县县委和县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对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进行全面的维修改造扩建,新建了大门、英雄广场、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主题雕塑和兵器园,使博物馆的面貌焕然一新。该馆现在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天来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上午我们驱车前往目的地,然后在门口拍照记录,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都时刻配带好口罩,登记完进入馆内参观,进入馆内,我们肃然起敬,面对这些英雄、烈士们的光辉事迹,我们作为 新时代新青年,一定要像老前辈们学习。参观完了所有遗迹,心中的热血还是澎湃激昂的。

这次活动是一次灵魂的洗礼,通过回顾革命先烈的曲折艰辛与丰功伟绩,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深深地体会到,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胜利为我们今天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英雄业绩永远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更要求真务实、踏实工作,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