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理”所能及,共同抗疫--理学院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2年新年伊始,疫情再次来袭。在这场疫情的严峻考验中理学院学子于危难中显担当,逆行而上,守护家园。他们闻风而动,纷纷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尽显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勇气与担当。

青春战疫,豫你同行

还沉浸在2022年新年假期的余温之中,疫情突如其来,郑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即开启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全员防疫战役全面打响。

应用物理学1901班学生焦路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联系社区,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进行核酸检测前的信息采集工作。连续几天,每天早上6点,焦路笑就已经到达工作岗位,换上防护服,进行连续六个小时上千人次的信息采集工作。每十人一管试剂,每人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等信息,在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下,不能出现半点差错。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大学生,焦路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青春底色。

  战疫必胜,护豫有我

应用物理学2001班王毅博积极响应村委会防疫工作号召,主动申请加入到防疫的大队伍中负责对出入村成员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为了解每一家庭在外务工人员信息,王毅博跟随村委领导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然后对记录的信息进行统计和整理。

数学与应用数学1901班史凤强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在工作人员的领导下,在疫情防控监测点进行值守,对进出此地的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在进行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除了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之外,还进行挨家挨户的调查与记录,调查每一家的住宅等情况,并填入到指定的系统当中。史凤强同学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了“守门员”和“调查员”。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国家和社会有任何需要我的时刻,都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史凤强和王毅博用实际行动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学子战疫,共盼春来

202218日,天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这对于天津这座超大城市来说绝非易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理学院数学1901班肖俊礼同学主动请缨,找到社区报名志愿者,10号早上五点半便走向防疫岗位,协助居民核酸信息登记,帮助没有手机的老人和小孩信息登记,当天温度很低,双手冻得僵硬通红,双脚麻木。“疫情在前,我应为家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更何况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冲锋在前,尽一名未来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理学院应用统计学2102班高俊懿同学,在天津19号的全员核酸检测中手拿宣传喇叭,不断的穿梭在栋栋高楼之间,招呼着大家到指定点进行检测。耐心的解答着社区居民的各种问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寒风刺骨不敌志愿热情,志愿者们有序疏通、暖心安抚,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呵气成冰的深夜,一个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灯火下,忙碌的工作人员,成了夜里最亮的“光”。

疫情之下,理学院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责任他们用满腔热情和辛勤付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青春防线”,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白燕枝 审稿/吴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