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七:铭记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3日 浏览次数:

2020年2020815日河南工业大学理学院“追寻红色记忆”小分队贾昊宇从山西阳泉出发,来到位于阳泉市郊区的狮脑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感受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

午饭过后,我徒步2.5h来到狮脑山山顶,坐落于山西省阳泉市狮脑山,包括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两个部分。纪念碑是由主碑、副碑、圆雕、题字碑、烽火台、“长城”等组成的建筑群。主碑与3个副碑组成一个巨大的箭头,指向石太铁路,寓意百团大战以破击正太(石太)铁路拉开序幕。东西两侧的4个烽火台与蜿蜒起伏的“长城”连接,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纪念馆分上、下两个展厅,展览分“惊世壮举,辉煌战果”、“英雄史诗,宏伟工程”、“不朽精神,深刻教益”和纪念百团大战的书画四大部分,以100多幅珍贵照片、图片生动地再现了百团大战的英雄业绩。

“百团大战”纪念碑(主碑)碑高40米,形如一把锋利的刺刀。正面镌刻着彭真题词:“战绩辉煌,永垂史册”;两侧分别为徐向前题词:“参加百团大战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薄一波题词:“百团大战,抗日战争中最光辉的一页,必将载诸史册,永放光芒”。

在参观完纪念碑与纪念馆之后,我来到了位于纪念碑前方的石壁前,石壁左右各有1个,每个石壁约有300米长,分别记录百团大战的概论和百团大战中牺牲的英烈,“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

应对着英雄的墓碑,我心境思绪万千,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无数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这矗立在大家面前的烈士丰碑,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岁月的风尘早已在他身上刻下斑驳的印记,让大家无法不回想起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动荡岁月中的战争连绵成一曲激荡人的军歌,这令人激昂的旋律中,跳跃着一个个赤色的音符,他们--便是大家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