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八:追忆英雄历史——“感文化回故里”小分队(一)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1日,理学院“感文化回故里”小分队开始了第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天我选择了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中感受先烈故事,在先烈故事中感悟英雄人生。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位于晋冀鲁豫四省的交界城市——河北省邯郸市陵园路中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园。陵园占地320亩,分南北两院,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和碑文最多的烈士陵园。该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晋冀鲁豫四省的英雄们。

大约八点左右,我到达了烈士陵园,大门两侧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手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穿过大门,24米高的烈士纪念塔就耸立在苍松翠柏之间,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

参观了烈士纪年塔之后,我走到了人民英雄纪念墓,墓内陈列着317名团职以上烈士英名录。纪念墓前面东西两侧有“八路军”和“民兵”两组群塑,令人肃然起敬。之后,我来到了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之墓”旁有朱德写的挽词和彭德怀写的墓志铭。墓旁各碑记载了烈士的生年经历,左权将军墓对面是肃穆庄严的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之墓和左权将军纪念馆对映于两侧,互相回望寄予冥想。

最后我去了张兆丰烈士墓,对于张兆丰烈士我并不是很了解,也没有听说过他的英雄事迹,但是在这次参观中我了解了这个地地道道的邯郸人(河北省磁县彭城镇人,今属邯郸市峰峰矿区)。“五四”运动前夕,他来到天津,在同学许志远主办的《河北日报》社当记者。“五四”运动的浪潮传到天津,兆丰同志积极投入了这场伟大革命运动之中,五四”运动前后,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新潮》等进步刊物,他曾在家乡彭城镇宣讲所作过“谁是中国人民的最大敌人”的讲演,用大量事例生动地告诉民众,反动的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才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敌人,号召大家起来革命。出门之前看到了环卫阿姨们在打扫雨水,就帮着阿姨一起收拾了一下。

蒙蒙细雨之中,我踏上回家之途;徐徐微风之中,我感受到了烈士陵园给与我的震撼。闭目沉思,我仿佛看见了左权将军带领军队浴血奋战的身影,我仿佛听到了张兆丰同志在“五四运动”时期正义的呐喊,我甚至嗅到了战场上的血腥味,但是我感受到了将士们的不畏,人民的不屈,国家的不倒,民族的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