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九:追忆英雄历史——“感文化回故里”小分队(二)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日,早上七点半我到学步桥车站,准备搭乘6路公交车中间再换乘802路到达原八路军一二九师将军所葬之处——将军岭。怀揣着4个半小时对英雄烈士们的期待之后,我到了将军岭。

将军岭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赤岸村北,因刘伯承、徐向前、黄镇、李达、王新亭等原八路军一二九师领导人的骨灰撒在这座山,从此被称为将军岭。1990年10月邓小平题写了岭名,这里是除八宝山以外,安葬共和国元帅最多的地方。在将军岭有许多数字都与129有关联,从岭下登上129级石砌台阶,是刘伯承纪念亭。出纪念亭,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达徐向前纪念亭。从徐向前墓再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达了将军岭的顶部,为永远牢记八路军的恩情,涉县人民自愿捐资在渠边修建了“思源亭”和高12.9米的“漳南大渠纪念碑”,群山环抱,风景秀丽,风水宝地。

我沿石阶上坡,只见一条大渠宛若长龙盘绕山间,这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二九师官兵与当地群众共同修建的长达27公里的漳南大渠。涉县人民把这条绕山渠叫做“救命渠”、“将军渠”。当地至今还流传着“水流南山头,吃饭不用愁,没有八路军,渠水怎么流”的民歌。走出纪念亭,穿一片松林,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徐向前元帅纪念亭。从徐向前元帅的墓地再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了将军岭顶部。

将军岭安葬了许多的将军:刘伯承墓,刘帅灵骨安放在将军岭第一个129台阶处,并建造了纪念厅,左边有一石碑,正面刻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元帅之部分骨灰葬于此”,背面刻着徐向前元帅所作七律诗《悼刘伯承元帅》;黄镇墓,“生前追随刘伯承元帅挥师太行,浴血奋战;死而心系老区人民,伴随刘帅遗骨回归太行,世世代代同老区人民在一起”;徐向前墓,徐帅全身站像立于平台中央,手持望远镜,遥望太行群峰,好似尚在指挥千军万马。

将军岭前远山含黛、近水跃金,将军岭上瀑布垂崖、台阶俨然,将帅雕像肃穆庄重,松柏荆棘蔽翳幽深,是将军们的红色精神与故事让我感受到了革命不易,看着那一块块的土地不禁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