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七:学先辈精神,练过硬本领——“追寻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浏览次数:

8月21日上午,探索复兴之路小分队队员张英豪前往刘庄史来贺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学校本着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让同学们全方位的接触、了解社会,以及学习先进人物事例并从中有所体会、领悟以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开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党史与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廉政精神,从而深刻理解“坚定信念,共同富裕”的内涵。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村两委会办公楼东侧,有一座新颖的三层建筑,紧靠着高高的六层观光平台。成螺旋式结构,只要一条过道就能从底上到最高处。乳白色和淡黄色的外墙瓷砖,与蓝宝石般玻璃相间。朱红色铜钉门,极富民族风格。大门正上方,高悬着十三个大字: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

20世纪50年代,史来贺的名字就响遍全国。1952年12月,年仅21岁的史来贺当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带领全村人治穷致富的重担。从任村支书的那天起他就立下誓言:“跟党走,拔掉穷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1953年开始,史来贺带领刘庄人车推、肩挑、人抬,起岗填沟,拉沙盖碱,用了整整20年,把刘庄周围750多块凹凸不平的“盐碱洼”、“蛤蟆窝”荒地改造成了现代化农业园区。他潜心研究棉花种植经验,使皮棉平均亩产量达到当时全国平均产量的3倍,刘庄也因此一跃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他以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与满腔热情帮助群众树立起战胜贫困的信心,使穷了几辈子的乡亲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有奔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史来贺带领群众向高科技进军,带领刘庄形成了以农促工、以工建农、农工商并举的商品经济的新格局。

这是一个20世纪50年代就响遍全国的名字:全国民兵英雄、全国植棉能手、全国特级劳动模范……中共中央组织部曾把他的名字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列在一起,是群众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这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大地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他领导的村庄始终高举着社会主义旗帜,走在全国农业战线的前列。2003年春天,他离开了人世,但他的名字将被世人永远铭记:史来贺———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村原党委书记。